2008-08-19

Linux 下绘图板配置

作为一个绘画爱好者,绘图板是必不可少的。 怎奈Linux下面绘图板时认时不认,压感也时支持时不支持。 今天终于下决心弄好它。

我的板子是Tooya Pro,USB版。 Linux下认成WALTOP International Corp. Slim Tablet
系统是Ubuntu 8.04

首先是要定位设备名,一种方法是找到绘图板是哪一个/dev/input/event*,这又有多种方法,一种是看dmesg,记住pci地址,然后去/dev/input/by-path找到对应的,再看其是哪个/dev/input/event*的symlink;另一种方法是用wacdump挨个测试/dev/input/event*。当然也可以二者结合使用。在我机器上绘图板是/dev/input/event2

由于我对/dev/input/event*命名不是很了解,所以担心改了配置后这个数值会变,于是再一个网页上学到了修改udev rules的方法,让它自动建立symlink。后来发现wacom就是这样做的。
具体方法是首先用lsusb等工具找到设备的idProduct和idVendor。 我的绘图板在lsusb下看是172f:0031
然后建立文件/etc/udev/rules.d/65-tablet.rules:
KERNEL=="event*", SYSFS{idProduct}=="0031", SYSFS{idVendor}=="172f", SYMLINK+="input/tablet"
这样以后会自动建立/dev/input/tablet到对应/dev/input/event*的symlink,很是方便。

下一步是需要确定板子的坐标范围(或许这步可以省略),主要是用wacdump看看板子左上角和右下角的坐标。后来我有参考了以下板子的说明书,得到坐标(0,0)-(10000,6250)

接着当然是修改xorg.conf (听说最新的Xorg对即插即用支持得很好,真希望不用老改这玩意儿了)
ServerLayout Section中加一句
InputDevice "stylus" "SendCoreEvents"
然后加一个InputDevice Section
Section "InputDevice"
Driver "wacom"
Identifier "stylus"
Option "Device" "/dev/input/tablet"
Option "Mode" "Absolute"
Option "Type" "stylus"
Option "USB" "on"
Option "TopX" "0"
Option "TopY" "0"
Option "BottomX" "10000"
Option "BottomY" "6250"
Option "MaxX" "10000"
Option "MaxY" "6250"
EndSection

注意我只添加了一个stylus设备,eraser, pad之类的都不需要

最后,软件也得配置一下,比如Gimp。

按理说重启X就应该行了,可是我这里一定要重启系统,要不压感说什么都不认。

另外有个Gnome Graphics Tablet Apps,也有些帮助。

这样就完美了。


参考链接:
http://linuxwacom.sourceforge.net/index.php/howto/x11
http://littlethorpe.net/tptrn/article/72/aldis-low-cost-digitiser-tablet-in-linux
https://help.ubuntu.com/community/Wacom#fnref-ec6781974bf16fcc57d0d15e8186755fb5d1784c
https://help.ubuntu.com/community/WacomTroubleshooting
http://www.alexmac.cc/tablet-app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