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ubuntu flash 中文乱码的解决

症状是所有中文都显示为方块

网上搜了很多方法,看上去都很暴力。另外在https://bugs.launchpad.net/ubuntu/+source/fontconfig/+bug/207198有很多讨论。

所有的方法都集中在/etc/fonts/conf.d/49-sansserif.conf这个文件上,不是修改就是删除。

(以下为个人猜测)

这个文件的用途是给没有通用字体名的字体加上sans-serif这个名字,比如说我想在标题栏上使用Comic Sans, 但是如果出现了中文怎么办?一般对中文的支持都是在serif, sans-serif,monospace这三个列表里加上中文字体,但是如果我指定的是Comic Sans,系统如何知道去哪里找中文字体呢。

所以这个文件就有用了,它给没有制定通用字体名(sans,sans-serif,monospace之一)的字体强行加上一个sans-serif,这样看上去就比较合理了。

而flash是怎么回事我就不知道了,因为不是所有的flash上显示中文都是乱码,youtube上的是乱码。

我在~/.fonts.conf里给sans-serif列表前端加了两个字体,一个英文一个中文,中文在后,这样可以让两种语言都能正确显示(因为中文字体对应的字符集包含英文的)。但是结果是flash就认第一个,不能匹配到第二个。我猜是flash请求时的问题,当然也可能是fontconfig的问题。如果我去掉了第一个字体,flash倒是正常了,但是所有字符都用那个中文字体显示了,不爽,所以这个文件不能动。

至于sansserif.conf这个文件,直接删除自然是不大合理,不知道会匹配到哪里去。目前的临时解决办法是把最后那个sans-serif改成我指定的那个中文字体,想了一下从逻辑上讲的通。

但是这个毕竟不是办法,让一般用户改这个还是不合理。如果是flash的问题自然好办,如果不是的话,我觉得可以给50-user.conf更高一点的级别,让用户自由度更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