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linux 下 驱动 Acer 笔记本 Realtek ALC268 声卡

我这个笔记本是Acer的, 声卡为nvidia mcp67集成, 解码器为realtek alc268
刚装上ubuntu 7.04后声卡能够识别, 有nvidia unknown device 和alc268字样, 但是不能发声。
起初认为是声卡没有识别好, 但是装了最新的alsa1.0.15rc1和ossv4都没效果, 了解了update-pciid才知道其实已经识别了声卡, 而问题出现在 realtek alc268上。

realtek官网上也有个驱动, 下了一看,里面原来也是alsa1.0.14, 只是驱动版本号比较特别。装上后仍不起作用。


在网上搜了很多文章, 其中这个比较好
Bug #116326 in linux-source-2.6.22 (Ubuntu): “No audio INTEL HD audio - Realtek ALC268 codec - Toshiba A205-S4577”

看来这个问题主要出在新型的笔记本上。 另外我还得知了alsa1.0.14对alc268支持的不是很好。上面那个链接里, 中间有几个人帖上了for realtek的alsa补丁, 看样子能起作用。 他们说1.0.14上支持的声卡列表里没有alc268。还有一点, 提出这个问题的人是toshiba的笔记本, 下面帖子中多次提到了model=toshiba这个参数, 于是我自然想到有没有for acer的。

于是我把目光放在了1.0.15rc1上, 看changlog里赫然有个alc268, 而其中专门多了一个acer笔记本的model。 我顿时眼前一亮。 有戏!

再看一下alsa的安装说明, 应该在snd_hda_intel模块加载时加上model=xxx 的参数。 那我这情况自然是在/etc/modprobe.d/options里加一句options snd_hda_intel model=acer

然后重启(可能仅重加载snd-hda-intel也可), 听到了熟悉的ubuntu启动声音。 啊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