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再度音乐寻宝

平时脑子里会无缘无故,不由自主地蹦出一些旋律。这些旋律很熟悉,也肯定不是自己现编的,但是就是想不起来具体的名字,歌手或者哪里听到的。

最简单的情况是记得歌词,或者可以哼唱检索。最难的大概是影视作品的配乐,我觉得成功的配乐会让人记得当时的“感觉”而不是曲子本身的细节。

继上次音乐寻宝之后,又一个旋律出现了,令我吃不香睡不着。

经过几天的查找,最终还是找到了,结果是井上昌己的《Up Side Down 永遠の環》,出自圣少女的ED。过程还是挺有趣的。

1. 我大概记得开头intro的旋律,以及歌词的整体节奏,类似词牌。然而试了若干哼唱检索,都没有结果。
2. 我大概记得一些歌词片段,于是去各种网站搜索。然而结果证明我记忆的片段是错误的。
3. 我“感觉”这是一个日本动画的ED, 于是去搜索了80 90年代引进的日本动画, 以及00-08年流行的日本动画的OP ED,然而没有找到。这个比较巧妙,因为圣少女国内引进过,但是节选了OP和ED。我其实也翻了日版动画,大概看了前几集和后几集的OP ED,万没想到结果是中间的。
4. 我“感觉”动画是跟魔法少女有关,所以翻了翻魔卡少女樱和Marybell的乐集,一无所获。当时其实也过了一遍圣少女的乐集,不知为何漏掉了。
5. 后来放宽了条件,搜了一些类型相似的动画乐集,虽然没找到当前这个,但是意外找到了我的女神里的《優しい心》。这个也是以前突然蹦出来的旋律。同时翻到了同作品里的《願い》,感觉跟要找的相似,然而其实没啥相似,除了都是欢快的曲子。
6. 于是放弃了,能试的都试了,只能随缘了。
7. 后来调整了下思维,想到有没有可能是其他类属性。于是翻了一下邓丽君的日文歌集,甚至《梅兰梅兰我爱你》,当然还是无果。
8. 最后真的是随了缘,重翻了一下圣少女的乐集,竟然找到了。

这个过程里我觉得最有趣的是两点:
一是我记忆里的“感觉”,日本动画, ED, 魔法少女。这样的记忆比曲子本身深刻一些。这也让找曲子更困难了一些。
二是我记忆里的不确定因素,包括旋律歌词。我试想过多种可能的乐器组合,以及歌词韵脚,感觉都有可能。最后也证明我这部分记忆都是不准确的。

No comments: